量柱与K线的密码-市场情绪-53
第53章 市场情绪
graph LR
A[第53章:市场情绪] --> B[1. 亏损→恐惧→胡乱操作<br>(主力惯用伎俩)]
A --> C[2. 市场非理性<br>(震荡理性/单边非理性)]
A --> D[3. 恐惧与贪婪无缝切换<br>(普通人难把握)]
A --> E[4. 情绪高手凤毛麟角<br>(难以复制)]
A --> F[5. 面对亏损的应对<br>(大资金vs小资金)]
B --> B1[涨跌激发贪欲和恐惧]
B --> B2[让人丧失理智]
C --> C1[震荡:涨多了跌/跌多了涨]
C --> C2[单边:恐惧→杀跌/贪婪→追涨]
F --> F1[大资金:侦察兵试探+做T]
F --> F2[小资金:硬扛或割肉]
每个人面对亏损的时候,都有自己的行为方式,有的人只是在那里煎熬等待,有的人就是出手,快刀斩乱麻,不同人的操作模式就根据他自己的逻辑来决定的,或许压根就没有任何逻辑,根据自己的喜好来决定的。因为这个时候已经没有任何思想了,亏损会让人丧失理智,所以这种产生的恐惧会让人胡乱的操作,这个时候人跟动物没有什么区别,就是很恐惧,就像其他动物一样,遇到危险一样要快速离开,这是动物的本能。这也只是主力资金惯用的伎俩,它就是通过这种上涨和下跌,激发人的贪欲和恐惧,让人丧失自己的理智,导致胡乱操作,造成亏损,胡乱的把自己的筹码扔出去。
可是世俗的一个人,他是有人的理性的,但是在这个市场上,太多的诱惑会让很多人丧失自己的理智。所以人在面对这个市场的时候,就是完全是个动物,它充满了恐惧,充满了得意,充满了自信,当挣钱的时候,以为自己无所不能,当亏损的时候,失魂落魄。可能有的人在日常生活当中,或者工作中是很理性的一个人,因为他会仔细思考,会去思考生活工作中所发生的一切,但一到这个市场之后,眼前的景象会让他失去自己的理智。这也是人的悲剧的地方,也是造成在这个市场上绝大多数人亏损的原因,这个市场导致的非理性会产生连锁反应。
所以下跌的时候就跌得越来越狠,上涨的时候是涨得越来越猛,这是什么原因呢?就下跌让人产生恐惧,这种恐惧会驱使所有的参与者把自己的筹码扔出去,会造成更多的下跌,上涨的时候赚到了钱,会吸引更多的资金进来,造成不断的往上走,这也是牛股产生的原因。所以这个市场本来就是个非理性的市场,只有在震荡的时候才可能是充满理性的吧,这个时候很理性的表现方式是,上涨之后就会下跌,下跌之后就会上涨,上涨的动力就是因为跌多了,下跌的动力是因为涨多了,这样就充满着理性,但是一旦走向单边行情,市场就充满着非理性了。
|
|
这就是一种情绪的作用,但是这种情绪谁又能把握得住呢,有的人说市场就是充满情绪性的,这话一点也不假,但是谁又能把握住那种贪婪的情绪呢,因为贪婪的情绪很快就会转换成恐惧的情绪,转化有时是无缝对接的,而且充满随机性的。因为在这个市场中,我们经常可以看到这样的一些奇现象,就是上午的时候跌的很厉害甚至跌停,但是下午的时候却又涨停了,市场特别的割裂,恐惧情绪转往贪婪,这谁又能把握得住呢?
现在在一个股票的论坛中,很多人都在讨论这种情绪,都在讨论着情绪的变化,但这种情绪真正能把握住的人少之又少。很多人在这里面只是耗费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最终一事无成,甚至亏损累累。可能包括市场的真实情绪,但是普通人很难把握住的,因为这是一种全局性的观察,他需要观察市场资金的流向,这个我认为是需要天赋的。毕竟之前的某人也曾经想用这种方法来在市场上赚钱,但最终的结果却是很悲惨的,有人说你不会不代表别人不会,这话说的也是有道理的。这个市场上就是总是有厉害的人出现,因为每个论坛上大神层出不穷,他们善于把握市场资金的流向,善于把握从恐惧情绪转向贪婪情绪的转折点,他们这些人是无法复制的。他们曾经也有过很多著名的论断,也很多发言,但是仅仅从这些发言中能窥探他们的整个思考逻辑,那也是很难的,因为这需要结合当时的大盘环境,需要结合当时的资金流向。说实话我对这一块并不了解,所以也没办法在这一块做出多少有判断性的东西,只是觉得那些东西可能是有依据的,只不过是作为普通人很难把握得住,它需要有跳跃的思维,需要动态的观察整个市场的环境,是一项综合能力很强的工作。在这个市场上,一些知名的大神,他们就是情绪的高手,所以他们赚了很多钱,那也是他们应得的,因为这项技能只有他们才能掌握得住,其他人很难把握得住,有的人也想去尝试,最终的结果不会太好。
|
|
还是回到之前的问题,就是如果一旦遇到亏损怎么办?亏损是大概率的事情。咱们可以先举个例子,知名的游资之前抄底,也是造成亏损,是低吸一直下跌了很多的股票,不过人家有无限资金大法,股市一直在往下跌,他就一直在那里收集筹码。就像开瓶盖一样的,每次都是谢谢你,但总会有一次遇到再来一瓶,他正是运用这种思考逻辑在那里抄底,但这种方法对他来说是有用的,对绝大部分普通人来说并不实用。因为绝大部分资金是有限的,都是小资金,抄完底之后就没有任何资金进行补充了,所以如果不离开的话,只能在那里硬扛,等待股价转机的那一天,这个过程会很煎熬。
所以那种被套了之后该怎么办?对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看法,对资金实力雄厚的那很好办,通过反复做T的方式,最终很有可能能够盈利出来。原因很简单,这个时候熬住,底部位置继续进货,拉升的时候直接出来一部分,通过这种方式他们大概率能赚钱。当他们进入一只股票的时候,一开始只是试探性的,因为不确定是不是已经到了底部,所以进的资金不会太多,就像打仗的时候先用侦察兵,肯定人数不多的。如果侦察兵到了正面消息,就可能会有大部队进场,在股市中也是一样的,大资金进场之前也会派小资金先去探路,看看水的温度,如果合适他们才可能会用更多的资金进入。
graph TD
Start["📊 市场情绪与应对策略"] --> Q1["关键问题:面对亏损怎么办?"]
Q1 --> Type{"不同资金实力<br>不同应对方式"}
Type -->|大资金| Big["💪 实力雄厚型"]
Type -->|小资金| Small["😰 普通散户"]
Big --> Strategy1["策略一:侦察兵试探"]
Strategy1 --> S1_1["先用小资金探路"]
S1_1 --> S1_2["合适 → 大部队进场"]
S1_2 --> S1_3["不合适 → 小亏损撤退"]
Big --> Strategy2["策略二:无限资金做T"]
Strategy2 --> S2_1["底部继续进货"]
S2_1 --> S2_2["拉升出来一部分"]
S2_2 --> S2_3["反复做T → 大概率盈利"]
Small --> Strategy3["策略三:硬扛或割肉"]
Strategy3 --> S3_1["资金有限 → 无法补仓"]
S3_1 --> S3_2["只能硬扛等待"]
S3_2 --> S3_3["过程煎熬"]
Small --> Strategy4["策略四:快刀斩乱麻"]
Strategy4 --> S4_1["亏损时割肉离场"]
S4_1 --> S4_2["但累积割肉损失巨大"]
Strategy2 --> Result["🎯 结论"]
Strategy3 --> Result
Strategy4 --> Result
Result --> R1["情绪高手凤毛麟角 → 无法复制"]
Result --> R2["震荡行情理性 → 单边行情非理性"]
Result --> R3["恐惧↔贪婪无缝切换 → 普通人难把握"]
Result --> R4["不同资金实力 → 不同应对策略"]
style Big fill:#e8f5e9,stroke:#2e7d32
style Small fill:#fff3e0,stroke:#e65100
style S2_3 fill:#ffd54f,stroke:#f57f17
style S3_3 fill:#ffcdd2,stroke:#c62828
文章作者 会写代码的小郎中
上次更新 2021-12-03
许可协议 CC BY-NC-ND 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