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柱与K线的密码-耐心比黄金真贵-52
第52章 耐心比黄金珍贵
graph LR
A[第52章:耐心比黄金珍贵] --> B[1. 压力位需要反复震荡<br>(观察确认/耐心等待突破)]
A --> C[2. 亏损的原因<br>(自以为是/不学习/大杂烩)]
A --> D[3. 学习方法<br>(一招精通/像李小龙一样)]
A --> E[4. 等待是最好的操作<br>(入场前等待+入场后等待)]
A --> F[5. 入场位置很重要<br>(高位入场→解套漫长)]
B --> B1[有效突破前→回调是大概率]
C --> C1[不同条件导致不同结果]
D --> D1[学一种方法学通→一招吃遍天下]
E --> E1[不被盘面涨跌迷惑]
E --> E2[耐心持有]
因为这样也符合实际情况,在压力的位置,特别是量能方面不大的情况下,不可能一次性就突破的,往往需要在压力位置反复震荡,这个时候就需要观察压力位置什么时候才能有效突破了。如果在压力位置不能真正有效突破的案例也比比皆是。所以这个压力位置就是短期一个重要的阻力位,如果压力位置不能有效突破,回调是大概率的事情,这个时候散户资金也看到了不少失败的案例,这个时候选择逃离,可能他们觉得是一件很幸运的事情。
我一直想用实际的案例说这个事情,但又觉得太麻烦了,因为在文章中插入图片不是很容易的事情,但是如果没有具体的图片案例去说这件事情,很多人觉得这个事情说起来太玄乎。只能依靠读者自己根据我文章的内容,再结合具体的案例再去分析,这样才能了解的更为清楚,也更有说服力。在底部的位置,这两个位置的压力会更加明显,往往通过好几次都不能有效突破。其实这也是主力资金的一个逻辑,通过这种方式反复的在吸收筹码。等到哪一天收集的筹码差不多了,再往下跌也跌不动了,就能有效的突破这两个压力位置了,真正的第一轮上涨才正式开始。
|
|
事实上,在股市的参与者都很多,但真正会学习的人并不多,他们总是依靠自己的想象来决定自己的操作,这往往是很难的,而且伴随着亏损。在这个市场上其实也有很多关于股票的书,但是没有几个人能够真正静下心来去读。其实每本书都有自己的独特见解,对于自己的精髓不能说完全都对,但至少来说还是有可取的地方。其实在每本书里面学到一点点精髓,其实对自己就有很大的帮助。如果能应用到这个市场中去,这一点点可能就能让自己彻底翻身,但这又有几个人能做得到呢?这其中有很多原因,很多人是自己自大,觉得自己是对的,其他人不一定是对的,总是以为自己最牛逼,那就是自以为是,还有就是他们自己没有静下心来学,他们静不下心来听取别人的意见。依靠自己的摸爬滚打想在这个市场上活下去很难,因为这个市场上总是有各种各样的陷阱在等待着你,这样往往是遍体鳞伤,而最终还是没有得到真实的认识。
当我们进入这个市场的时候,初心都是很好的,都是希望能赚到钱,可是真正能赚到钱的却是寥寥无几,绝大部分人都是亏损的伤痕累累。这是什么原因呢?因为绝大部分人都没有掌握好方法,其实掌握了所谓的一些方法,也只是盲人摸象一般的认识,认识不到本质那必然结果就是亏损。因为有所谓的这些方法是有环境的,有条件的,如果脱离了自己的环境和条件,那可能结果完全不一样,所以有的时候按照模棱两可的方法进入之后,环境和条件并不一样,结果也截然不同,那这个时候该割还是继续坚守?这也是很多人的悲剧,不是一个人两个人的,很多人都是之前在同样的位置看到同样的形态,可是结局却完全不一样,之前在相同的位置,相同的形态却是上涨的,可是在这个位置却又是下跌的。这也是股市的难处,即使是同样的形态,不同的条件下进去结果却截然不同,所以对任何一个人来说都是很难的,它充满不确定性,只能说相同的形态在条件达到一定的时候,它的概率是往上的,但只是概率多一点而已,并不代表没有其他可能性。所以这也是很多人学各种方法而不得本质的原因之一。因为学了一种方法,但是发现这种方法有的时候有用,有的时候没用,最后认为是学的这种方法没有用,然后再学其他方法,所以就形成了一个大杂烩,什么都学,但什么都没有学精通。
|
|
其实炒股票应该也是像李小龙一样,他就怕那种只用一种招式的,用了很多种招式的他反而不怕,这其实也是一个简单的道理。如果什么都学,那什么都学不通,如果仅仅学一种方法,把这种方法学通了,那通过这种方法,可能能一招吃遍天下。
还是回答上面的问题,就是如果进入这个市场之后,本来预期上涨的结果却是下跌的,这样会造成亏损,那作为参与者的你,应该怎么选择?是选择割肉,还是在那里一直等待呢?人有一种这样的天然属性,就是喜欢动,动代表就是不管是赚钱赔钱都会选择离开,好动性是人的一个本能之一。有的人进入之后第二天居然是亏损的,可能就会选择不停的割肉,这样看上去每天只割一个点,但是如果累积下来,损失不少钱。从这个角度上来说,选择不停的割肉,不停的离场,不停频繁的操作,肯定不是一个好的办法。才会有这么一句有名的说法,等待是这个市场上最好的一个操作方式,这种等待不仅仅是包括入场时机的等待,更是入场之后的一个等待,不要被盘面的各种上涨下跌所迷惑,耐心的持有。
但这里面有一个前提条件就是入场位置,如果是在相对高位入场,那这样即使耐心持有,最终的结果也是很煎熬,即使能够解套,那也是需要等待很长很长时间的。这不是一般人能够忍受得了的。所以这就对我们入场的时机,入场的位置,入场的股票要有一个深入的认识,不能随意进入任何一只股票,因为你要考虑到它有亏损的风险,一旦亏损应该如何操作?这也是我们任何一个在这个市场的参与者需要面对的一个现实问题。如果面对亏损我们该怎么操作?因为亏损是一件很自然的事情,很正常的事情,就像吃饭喝水一样。亏损对任何一个人来说都是很痛苦的,除非那个人家里很有钱,但即使家里再有钱,家里有矿,那如果这样不停的折腾下去,那也是迟早有一天会亏完的时候。
|
|
graph TD
Start["📊 耐心比黄金珍贵"] --> Q1["关键问题:面对亏损怎么办?"]
Q1 --> Choice1["选择一:频繁割肉 ❌"]
Q1 --> Choice2["选择二:耐心等待 ✅"]
Choice1 --> Result1["每天割一个点→累积巨大损失<br>频繁操作→不是好办法"]
Choice2 --> Condition{"前提条件:入场位置"}
Condition -->|低位入场| Good["✅ 耐心持有有价值<br>等待是最好的操作"]
Condition -->|高位入场| Bad["❌ 即使耐心持有也煎熬<br>解套需要很长时间"]
Good --> Key["💡 核心要求"]
Key --> K1["入场前深入研究(时机/位置/股票)"]
Key --> K2["入场后不被盘面涨跌迷惑"]
Key --> K3["耐心持有,不频繁操作"]
K1 --> Method["📌 学习方法"]
Method --> Wrong["❌ 大杂烩:什么都学,什么都不精"]
Method --> Right["✅ 一招精通:像李小龙一样<br>一种方法学通→一招吃遍天下"]
Right --> Result["🎯 最终结论"]
Result --> R1["耐心比黄金珍贵"]
Result --> R2["等待是最好的操作方式"]
Result --> R3["低位入场+耐心持有=成功关键"]
style Choice1 fill:#ffcdd2,stroke:#c62828
style Choice2 fill:#e8f5e9,stroke:#2e7d32
style Good fill:#e8f5e9,stroke:#2e7d32
style Bad fill:#ffcdd2,stroke:#c62828
style Result fill:#ffd54f,stroke:#f57f17,stroke-width:2px
文章作者 会写代码的小郎中
上次更新 2021-12-02
许可协议 CC BY-NC-ND 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