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柱与K线的密码-贪婪与恐惧-54
第54章 贪婪和恐惧
graph LR
A[第54章:贪婪和恐惧] --> B[1. 龙头战法<br>(暴利高风险/极少数成功)]
A --> C[2. 连续盈利后的膨胀<br>(感觉自己无所不能→亏损将至)]
A --> D[3. 人性不愿意认错<br>(找客观原因/不认错就无法赚钱)]
A --> E[4. k线调动情绪<br>(贪婪和恐惧→非理性操作→亏损)]
A --> F[5. 股市是修罗场<br>(修炼心性/发现自身弱点)]
A --> G[6. 情绪的奥秘<br>(贪婪恐惧交替主导涨跌)]
B --> B1[吸引冒险家/绝大部分沦为炮灰]
C --> C1[情绪化状态/丧失理智]
D --> D1[总认为自己是对的/市场是错的]
E --> E1[红红绿绿牵动神经]
F --> F1[修炼心性才能提升]
G --> G1[贪婪过头→恐惧/恐惧过头→贪婪]
在股市中想要盈利,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方法,每个人的方法都不尽相同。虽然很多人喜欢龙头战法,在短时间就能获得丰厚的利润,风险很大,但是利润也很大。这种方法在这个市场中可能是获利最快的方法,但是也是亏损最快的方法。如果一下不小心,一天亏个20%是很正常的事情。因为这种方法做起来很暴利,当然能吸引很多人的眼球,但是能真正驾驭好这种方法的人少之又少,绝大部分人仍然会沦为炮灰。但这并不妨碍络绎不绝的人进入,原因也很简单,因为短时间内就能获得巨大的利润,能够吸引大量的冒险家进入,这个时候同样也伴随着高风险。
|
|
用这种方法的人,能成功的不多,都是一些顶级的天才,或者自己很自律的人,在自己的模式到来的时候才出手,大部分时候都是在静静的等待。这是没有几个人能够做到的,他们看上去感觉是龙头的,就冲进去,其实这个并不是龙头,是一个假龙头,只不过短时间内上涨很猛的股票,这样必然造成亏损累累。虽然有一波又一波信奉龙头战法的人进入,但是绝大部分人都沦为了韭菜,这也是龙头战法利用人性的弱点,激发人的贪欲,如果自己理智驾驭不了自己的贪欲,那大概率就会胡乱出手。丧失理智胡乱出手的结局只有一个,这个也不能过多解释,因为在情绪化的时候,不管做什么,出错的概率高达90%以上。
所以其实我们也可以在日常操作中发现一个很简单的道理,哪一天自己忽然感觉很自信,或者连续赚了好几天,感觉自己无所不能的时候,这个时候亏损就要快来了,因为这个时候自己处于一种情绪化的状态,已经丧失理智了。这也是很多龙头选手,大赚之后胡乱出手,造成大额亏损的重要原因之一。
|
|
其实这个市场每天都在教所有的投资者,有的人能学会,绝大部分人永远就学不会,原因很简单,他们总是觉得自己是对的,自己被套牢了,或者亏损了,他们不会从自身找原因,只说自己运气不好,或者是市场不好的原因造成的。为什么会是这样呢?这也是很人性使然,人的本性是不愿意面对自己过错的,总是认为自己是对的,这就是我们的天性。为什么在这个市场中,总是觉得大部分人亏损呢?他们都不会从自身找原因,他们都是认为是自己对的,市场是错的,如果按这种逻辑,肯定亏损是连续的。因为自己经常就是错的,因为自己总是充满情绪化的,不能冷静客观的去分析市场的真实走势,都不能冷静地去做一件事情的时候,这件事大概率做不好的,即使做完了,也不是做的最好。在这个市场几乎没有不亏不赚的,要么是大赚,要么是大亏,只有这两种可能性,很多人都为了掩饰自己亏损的现实,总是说自己不亏不赚,这也是他们不愿意面对自己的过错,不愿意承认亏损的事实。
现在这个世道,不管是什么时代,人都不愿意面对自己的过错,面对自己的过错,是很痛苦的事情。就像在现实生活中,几乎找不到有人会说自己做错了,很坦诚的承认自己的错误,这种人虽然有,但确实很少。虽然大部分人知道自己错的,他们就是不愿意承认自己是错的,或许是意识到自己错误的,但是因为面子而为自己辩解。这也是人的本性,在生活中养成的习惯很容易就带到股市中,所以有的时候面对自己过错的时候,也是不愿意承认,在这种情况下,你说怎么可能能做好股票?所以很多人认为股市就是骗局,就是赌博,这种说法尽管很有道理,但不完全正确,因为他们没有意识到,自己在日常生活中情绪影响了他们自己的判断,所以当然不能在这个市场上游刃有余了。这在现实当中或许不会造成严重的后果,但是在股市中却能造成亏损,这种痛苦确实是实实在在的。在股市中很多人并不能赚钱,这都是客观的事实,这也是由人的本性决定的,是人的劣根性所决定的。
当人们进入这个市场的时候,会被红红绿绿的k线所吸引,把人的情绪调动出来了,把人的贪婪和恐惧调动起来了,这样就会造成非理性的操作,最终的结果必然是亏损。这也是很多人一天到晚盯着k线,这样很容易造成冲动,因为k线上下跳动就会造成亏损或赚钱,这样会牵动每个人的神经。没有几个人能够避免这种情绪的波动,很多所谓的职业选手一天到晚就在家里盯着k线,他们的心情也随之波动,有的时候很快乐,有的时候很痛苦,每天在悲喜交加中反复折腾。绝大部分人的结局不会太好,而且这也会影响他们的心态,甚至影响他们的身体,最终还会生病,很多炒股的人心态不好,身体不好,但最悲催的还是亏钱了。
有不少大佬早就说过,其实股市它就是一个修罗场,如果一个人能在里面能修炼自己的心性,那他自己有可能能提高一步,如果一个人的心性不能得到修炼,他即使再牛逼,再多钱,可能最后只会落得两手空空。很多人最终感悟,其实在这个市场上也就是一个修炼自己的过程,它可以让自己发现自己的弱点,如果能这样去思考,那么还有提升的可能。
其实这些轰轰烈烈的k线就是充满着悲喜交加的情绪,它们有可能是充满恐惧的,有可能是充满贪婪的情绪,那么这些其实也是主力资金刻意打造的,或者是他们也在里面起着推波助澜的作用。通过这种方式让参与者丧失自己的理智,充满了情绪,在里面追涨杀跌就是他们所需要达到的效果,其实这些都是主力资金或者是所有的资金都需要面对的。只不过有些主力资金他们更专业,他们早就窥探了这个市场的奥秘,能够分辨出那些不理智的情绪,并利用这些情绪赚取利润。
其实情绪就是这个市场最真实的奥秘,只有顺应这些情绪,才有可能在这个市场上生存下去,如果市场情绪处于崩溃状态,或者说处于恐惧状态,就可能需要收敛一些,但是恐惧过头了,很有可能就会贪婪起来。同样的道理,如果我们要在这个市场上赚钱,就是要在贪婪的情绪中加入进去,当市场有些人赚钱的时候,这样会吸引更多的人进来,这样会变成一种贪婪的情绪,吸引更多的资金进来,贪婪过头了,那么要小心这种贪婪情绪的扭转。这样恐惧就会逐渐到来,但是恐惧不会马上到来,贪婪的情绪有可能还会延续,所以这个市场就是有这两种情绪反复叠加,这样就会造成上涨或者下跌。
graph TD
Start["📊 贪婪与恐惧的循环"] --> Fear["恐惧 😱"]
Fear --> Fear1["市场恐慌→抛售"]
Fear1 --> Fear2["恐惧过头→跌无可跌"]
Fear2 --> GreedStart["贪婪开始 😈"]
GreedStart --> Greed1["赚钱效应→吸引资金"]
Greed1 --> Greed2["贪婪情绪蔓延"]
Greed2 --> Greed3["越涨越猛"]
Greed3 --> Greed4["贪婪过头→需要警惕"]
Greed4 --> FearStart["恐惧开始 😱"]
FearStart --> Fear1
Fear2 --> Rule1["💡 核心规律"]
Greed4 --> Rule1
Rule1 --> R1["恐惧过头→贪婪开始"]
Rule1 --> R2["贪婪过头→恐惧来临"]
Rule1 --> R3["两种情绪反复叠加→涨跌交替"]
Rule1 --> R4["顺应情绪→才能在市场生存"]
Rule1 --> R5["主力利用情绪赚取利润"]
Rule1 --> R6["股市是修罗场→修炼心性"]
R6 --> Result["🎯 投资即修行"]
style Fear fill:#e3f2fd,stroke:#1565c0
style Greed4 fill:#ffcdd2,stroke:#c62828
style Result fill:#ffd54f,stroke:#f57f17,stroke-width:2px
文章作者 会写代码的小郎中
上次更新 2021-12-04
许可协议 CC BY-NC-ND 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