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6章 没有耐心

graph LR
    A[第56章:没有耐心] --> B[1. 10日线是基本标准<br>(线上赚钱概率高/线下不参与)]
    A --> C[2. 底部买入的煎熬<br>(左侧套牢盘多/时间长/拿不住)]
    A --> D[3. 加速上涨阶段<br>(套牢盘消化后/散户已没筹码)]
    A --> E[4. 主力陷阱<br>(缓慢上涨消化套牢盘/收集筹码)]
    A --> F[5. 下跌趋势不接飞刀<br>(势能难以阻挡)]
    A --> G[6. 聪明资金的做法<br>(跌无可跌抛压枯竭时进场)]

    B --> B1[10日线下方不参与]
    C --> C1[煎熬中交出便宜筹码]
    D --> D1[只能眼看股价上涨]
    E --> E1[解套就跑→错过后面涨幅]
    F --> F1[下跌势能难以阻挡]

就是当一只股票如果下跌的时候,它一般都是10日线的下方,这个时候很多人喜欢去抄底,因为它更便宜了,人就是这么贪婪希望便宜的时候买进,但是你不知道它是不是刚开始下跌,如果是这样,那它的底部不知道是在哪里。因为下跌的趋势一旦形成,就形成了恐惧的心理,这种心理不是短时间就能消失的,就像篮球一样,下跌的时候总是会有不断的持续下跌,直到没有任何反弹的时候,又有外力把它接起来,才有可能会往上走。所以我们在做波段的时候或者做短线的时候,10日线是一个最基本的操作,10日线下方赚钱的概率远远低于在10日线上方赚钱的概率,所以咱们买一只股票的时候,首先要看的一点,就是在不在10日线的上方。依照这个标准可以过滤很多的风险,像那种下调趋势的时候,压根就不值得参与,这个时候股价几乎不会涨上来,试一下碰到10日线就会跪下。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0日线是波段操作的基本标准】

       价格
        ┃          ★线上
        ┃         ╱  ┃  ╲
        ┃        ╱   ┃   ╲
        ┃       ╱    ┃    ╲
        ┃      ╱     ┃     ╲
   ─────┴─────┴─────┴─────┴─────────────
   ──·──·──·──·──·──·──  ← 10日线
        (上方赚钱概率高 ✅)

       价格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10日线
        (下方赚钱概率低 ❌)

   10日线的操作原则:
   ┌─────────────────────────────┐
   │ ① 股价在10日线上方 → 可参与 │
   │ ② 股价在10日线下方 → 不参与 │
   │ ③ 下跌趋势中碰到10日线就跪了│
   │ ④ 过滤掉很多风险             │
   └─────────────────────────────┘

大家一起来聊聊,一只股票在底部慢慢往上涨,更容易,还是它已经涨到一定高度,再往上涨更容易?很多人喜欢抓一些从底部还没有涨起来的股票,他们觉得这种它涨起来,以后利润更大。这种想法肯定是对的,也是符合人性的特点,人性特点就喜欢贪小便宜,喜欢买便宜的东西,这也无可厚非。可是需要注意一点的就是,从底部要往上走,它要有不断的资金买入,因为它上涨的过程中,左侧有很多套牢盘,有很多的压力,如果这个压力不能往上突破,那必然还会回调,所以这样底部它往上走时间也会更长。这个原因也很简单,因为左侧有太多的套牢盘,在上涨的过程中需要把这些套牢盘消化掉,所以时间会很长,除非有特大的利好能把这些套牢盘给稳住。在这个过程中很煎熬,它虽然可能上涨不多,但可能又会回调,因为套牢盘始终在头上,这个过程一个是时间长,第二个会比较煎熬,不是一般的投资者很难拿得住。所以在底部,尽管这些人都拿到了便宜的筹码,但是没有几个人能拿得住,因为这个过程太煎熬了,人性的弱点又喜欢买便宜的,又想快速赚钱,这怎么可能呢?只有熬得住的人,才能真正赚大钱。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底部买入——便宜但煎熬】

       价格
        ┃     ★套牢盘区域
        ┃  ┃  ┃  ┃  ┃  ┃  ← 左侧大量套牢盘
        ┃  ┃  ┃  ┃  ┃  ┃    需要慢慢消化
        ┃  ┃  ┃  ┃  ┃  ┃
   ─────┴──┴──┴──┴──┴──┴─────────────
        ↓ 底部买入
        ┃  ·  ← 便宜筹码
        ┃  ·
   ─────┴─────┴─────────────
   └──────────┬──────────┘
   底部买入的真相:
   ① 左侧套牢盘太多 → 需要长时间消化
   ② 时间长 → 过程煎熬
   ③ 便宜筹码 → 但很少人能拿得住
   ④ 只有熬得住的人才能真正赚大钱 💰

还是回到咱们之前的提问,是在底部上来,上涨的空间大,还是涨到一定的高度的时候,上涨的空间大?这样是不是更清晰了?当上涨到一定的高度时,左侧的套牢筹码都已经消化掉了。如果再往上涨只有那些获利盘可能会砸盘,但是这种可能性会比较小,因为他们都已经赚钱了,谁不想多赚点钱?这个时候可能就会走加速了,因为在从底部上涨过程中,他们一直在消化套牢盘,同时也是在收集筹码,到了一定高度的时候,他们已经收集到了足够的筹码。

但是人性的悲剧就是,当涨到一定高度的时候大部分人都不敢进入了,因为他们觉得太贵了,而且害怕随时会回调,在真正赚钱的地方,他们不在。痛苦拿筹码的时候,他们一直在,这就是很悲剧的事情,赚大钱的时候不在,赚小钱的时候一直在,这也是为什么大部分人在这个市场上很难赚钱的重要原因之一。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底部煎熬 vs 高位加速】

       价格
        ┃              ★加速上涨
        ┃             ╱  ┃
        ┃            ╱   ┃
        ┃           ╱    ┃
        ┃     ★缓慢上涨 ┃
        ┃    ╱  ┃  ┃  ┃
        ┃   ╱   ┃  ┃  ┃
        ┃  ★底部 ┃  ┃  ┃
   ─────┴───┴───┴──┴──┴─────────────

   底部阶段(前1/3高度):
   ┌─────────────────────────────┐
   │ ① 消化左侧套牢盘            │
   │ ② 时间长,涨幅小            │
   │ ③ 煎熬,大部分人拿不住      │
   │ ④ 散户交出便宜筹码          │
   └─────────────────────────────┘

   加速阶段(后2/3高度):
   ┌─────────────────────────────┐
   │ ① 套牢盘已消化,筹码集中    │
   │ ② 时间短,涨幅大            │
   │ ③ 散户已经没筹码了          │
   │ ④ 只能眼看着上涨 😭         │
   └─────────────────────────────┘

其实回过头来看,在突破左侧压力位置后,上涨的高度可能只有整个上涨的高度不到三分之一,通过这种方式,他们既可以消化掉套牢筹码,又可以收集筹码。这个时间会比较长,但是上涨的幅度却不大,而后面三分之二的高度,上涨的时间很短,而且上涨的幅度很大,这也是解释了为什么大部分人都不赚钱的原因。因为后面上涨幅度大的时候,筹码却大部分人都在主力资金手上,而大部分散户是没有筹码了,只能眼巴巴的看着它不断的往上涨。

这也是主力资金的一个陷阱之一,他们通过下跌把大部分的资金给套牢,然后通过缓慢上涨的方式把这些筹码给消化掉,因为这些套牢筹码套牢的时间太长了,而一旦解套,他们就慌不择路的跑路,根本不会去想后面还有更大的涨幅。这就是人性的弱点,因为他们当时跑路的时候,还会感谢主力资金已经给他们跑路的机会,但是他们却不知道,主力资金拿他们的筹码,是为了赚取更大的利润的。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主力陷阱——解套就跑】

       价格
        ┃              ★大涨幅
        ┃             ╱  ┃
        ┃            ╱   ┃
        ┃     ★套牢区 ┃
        ┃  ┃  ┃  ┃  ┃  ┃  ← 缓慢上涨消化
        ┃  ┃  ┃  ┃  ┃  ┃    套牢筹码
        ┃  ┃  ┃  ┃  ┃  ┃
   ─────┴──┴──┴──┴──┴──┴─────────────

   主力陷阱: 解套 = 跑路
   ┌─────────────────────────────┐
   │ ① 套牢时间太长              │
   │ ② 一旦解套 → 慌不择路跑路   │
   │ ③ 感谢主力给跑路机会        │
   │ ④ 不知道后面还有更大涨幅    │
   │ ⑤ 主力拿筹码是为了赚大钱    │
   └─────────────────────────────┘

所以说炒股票也就是心理战,是需要揣摩主力资金的心理的,也是需要对大的趋势一个基本的判断。因为如果一旦趋势来了,任何想阻挡它的资金都是微不足道的,趋势可以吞噬一切,如果在下跌的趋势,即使主力资金想进去,也需要考虑再三的,这个过程也是十分漫长的。即使是大资金,他们也不敢在下跌的过程中随便介入的,这个过程中抛压十分大,就他们有限的资金,完全不能改变下跌的趋势。就像一块大石头从山顶上往下滑的时候,在下跌的过程中还有下跌的势能,通常来说,是很难阻止它继续往下跌的,只有下跌到一定的程度的时候,它下跌的速度变慢了,如果再给点外力,还是能停止下来。

这样的道理同样在股市中也是适用的。在下跌的过程中,因为它还有下跌的势能,通常情况是很难阻止它继续往下跌的,所以当它跌无可跌的时候,抛压十分小的时候,这个时候主力资金一点点资金,就能让它改变趋势。这也是聪明资金的做法,但是一般的资金就喜欢在下跌的过程中去接飞刀,这个过程一旦接到飞刀,那也是很痛苦的,因为轻者套牢,重则严重亏损。但可悲的是,从来没有人认为自己是愚蠢的,都是认为自己比市场更聪明,认为自己比市场更能判断市场的走势,这就是很悲剧的地方,他们知道错了,也不会轻易承认自己是错的。

graph TD
    Start["📊 下跌趋势不要接飞刀"] --> Q1["观察股价位置"]
    
    Q1 --> Check1{"股价在10日线<br>上方还是下方?"}
    
    Check1 -->|下方| Down["❌ 下跌趋势中"]
    Check1 -->|上方| Up["✅ 上涨趋势中"]
    
    Down --> Action1["不参与!"]
    Down --> Reason1["下跌有势能<br>难以阻挡"]
    Reason1 --> Wait["等待跌无可跌<br>抛压枯竭"]
    
    Wait --> Signal["📌 聪明资金的做法"]
    Signal --> S1["抛压变得很小"]
    S1 --> S2["一点点资金就能改变趋势"]
    S2 --> S3["跌无可跌时进场"]
    
    Up --> Action2["可参与"]
    Action2 --> Hold2["持有"]
    
    Down --> Trap["人性悲剧"]
    Trap --> T1["总认为自己比市场聪明"]
    Trap --> T2["喜欢在下跌中接飞刀"]
    Trap --> T3["轻者套牢/重者严重亏损"]
    Trap --> T4["知道错了也不承认"]
    
    Action2 --> Key["💡 核心规律"]
    Wait --> Key
    
    Key --> K1["10日线下方不参与"]
    Key --> K2["底部便宜但煎熬→需要耐心"]
    Key --> K3["加速阶段散户已无筹码"]
    Key --> K4["主力陷阱:解套就跑→错过主升"]
    Key --> K5["趋势可以吞噬一切"]
    Key --> K6["聪明资金在跌无可跌时进场"]

    style Down fill:#ffcdd2,stroke:#c62828
    style Up fill:#e8f5e9,stroke:#2e7d32
    style S3 fill:#ffd54f,stroke:#f57f17,stroke-width:2px
    style T3 fill:#ffcdd2,stroke:#c62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