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柱与K线的密码-太刚易折-45
第45章 太刚易折
graph LR
A[第45章:太刚易折] --> B[1. 情绪驱动股市<br>(贪婪与恐惧交替)]
A --> C[2. 主力勾引人性的弱点<br>(妖怪勾引人的比喻)]
A --> D[3. 理性与非理性交替<br>(小恐惧→大恐惧→绝望)]
A --> E[4. 均线三天判断法则<br>(待满三天=支撑有效)]
A --> F[5. 暴涨vs慢牛<br>(太刚易折/温和持久)]
A --> G[6. 短线暴利战法<br>(虚幻且风险巨大)]
B --> B1[上涨→贪欲推动]
B --> B2[下跌→恐惧放大]
C --> C1[大幅拉升→勾起贪婪]
C --> C2[大幅回调→勾起恐惧]
D --> D1[理性→非理性→恐惧放大]
D --> D2[恐惧到极致→贪欲再生]
E --> E1[待满三天=支撑]
E --> E2[待不满三天=压力]
F --> F1[暴涨型:刚猛易折]
F --> F2[慢牛型:温和持久]
G --> G1[短期暴利→长期风险]
G --> G2[普通投资者难以把握]
那么在上涨的过程中也是一样的。在上涨的过程中,天天看到股票噌噌噌的往上走,这个时候总是觉得它会回调,可是仍旧不会回调,不断的往上涨,直到哪一天出现大阳线的时候,很多人就满心欢喜的冲进去了,可是这个时候往往就到了顶部,很容易出现回调的,所以世界上的事情就是这么悲剧,到底部的时候人们不敢进去,到顶部的时候人们进去的时候,下跌却开始了。这就是很多人喜欢去凭借自己的情绪炒股,结局很多人都摆脱不了,可以说是绝大部分人都是这样操作的,所以才会造成这样的亏损。这个时候的人们就像一只没有任何思想,没有任何理智的动物而已,他们只知道追涨杀跌,这个时候人的本能控制了一切。
📊 形态定义:情绪驱动股市——贪欲与恐惧交替主导。
|
|
在股市中不管是上涨还是下跌,就是为了能够引起人的本能,这些本能包括贪婪和恐惧,只要人的贪婪恐惧调动起来了,就能很容易把人搞得欲生欲死,这个时候资金的目的也达到了。因为这个时候的人们已经没有任何理智了,只会凭借自己的贪婪恐惧操作,这样操作的唯一结局就是亏损。有的人说自己会很理性,说的都是很好听,可是一旦进入这个市场,主力资金总会有各种方法去勾引人,就像电视剧里面的女妖怪一样,它们会做出各种各样的姿势去勾引人本能,主力资金也会在股市中采用相当同样的方法。在K线图或在分时图上的表现就是大幅拉升或者大幅回调,这样很容易把人的贪婪和恐惧勾引出来,现在也终于明白了为什么西游记中妖怪总是打扮成妖媚的女子勾引别人。因为它们通过这种方式总能吸引人,把人的贪欲勾引过来,一股劲要他的命。其实在股市中也是一样的,通过各种妖娆的方式吸引投资者入局,最终的结果就是亏损和割肉。
📊 形态定义:妖怪勾引人的比喻——大幅拉升/回调勾引本能。
|
|
其实这个道理很多人都懂,在这个市场的人都很难受得了这样的考验,就是尽可能挖掘人性的弱点,让人的弱点尽可能发挥作用,所以导致会让你胡乱操作,这就是终极的目的。市场就是非理性的,不管是拉升还是回调,都是人性的贪欲和恐惧在起作用,股票为什么会涨,其实从情绪上说,就是因为人的贪欲。看到一只股票大家都在赚钱,所以吸引很多资金的眼球,也希望进场去赚钱,这样就不断推动股价往上涨。但随着股价涨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又会恢复理性,这上涨并不可持续的,所以就会放慢上涨的脚步。
其实如果仅仅是一般的回调,就是恢复理性的,那也是良性的,但是往往这种理性会被非理性所打破,因为回调必然伴随着恐惧,如果恐惧不能有效控制住,回调也将加速。这就解释了为什么回调的初期是比较缓慢的,因为这个时候还是比较理性,所以其实跌幅不会太大,可是因为没有资金承接,那么恐惧就会被放大了,放大恐惧的结果就是跌幅较大。从这个角度来说,上涨就是不断推动股价往上涨的过程,下跌就是放大人性的恐惧,从一点点恐惧到恐惧到绝望。所以我们在看到股价的上涨和下跌,这个过程就是人性的贪欲和恐惧在交替中。所谓恐惧到了极致,就会引起人的贪欲,贪欲过头之后就会得意忘形,股价到了一定高度的时候,人就会恢复理性。理性的唯一结果就不再轻易买进了,所以到了这个阶段股价就炒不动了,这个时候一旦发现涨不动了,大量的筹码就选择出局,恐慌的情绪就会蔓延。在这个时候卖盘远远大于买盘,所以回调也是理所当然的事情,而且卖盘越多,回调的速度也越快。
📊 形态定义:理性与非理性的交替——恐惧放大导致加速下跌。
|
|
之前有人说过,如果能在一根均线上面待满三天,说明这个均线的支撑有效,如果待不了三天,那么此时这个均线就是压力位。股票只能做多,而不能做空,所以想要赚钱,那股价必须在线上的有赚钱的可能。
其实很多人喜欢那种爆发力很强的,马上就快速上涨,采用连续涨停的方式,这样很吸引眼球,但是这种方法也很容易到顶。从时间上来说,那种时间短,爆发力强的,虽然涨幅可能也会很大,但是往往不会很持久,往往那种每天涨幅不大,就沿着均线往上走的,这样持续的时间会很久,而且不见得会比那种短时间内快速上涨的涨幅小。
📊 形态定义:暴涨vs慢牛——太刚易折,温和持久。
|
|
这就好比是年轻人,干劲十足,干不了多久却晕了,反而老成的男人做苦力活,他慢慢的做,不会发挥全部的力量,反而做的时间更长,取得的效果也更好。这种情况在股市中也是一样的,有些股票看起来涨得很猛,但涨不了几下就结束了。可是另外一些股票它每天会涨一点,也有适当的回调,反而它涨的幅度更大,时间也更长久。
这就好比有的人在股市中采用短线的暴利战法,短时间取得了翻倍,甚至几倍的战果,但拉长时间看,这种的风险也很大,他们取得的成果甚至比不上选那些慢吞吞的,看上去不死不活的股票。那种暴利战法,即使短线很牛逼,但是回调起来也很猛烈,不能只看到它的上涨,也需要看到它的回调,上涨很大,回调幅度也很大。
现在在很多的股票论坛里面都是那种龙头战法,其实我是不太想看那种,这种不是一般人能把握的,它需要极高的买入卖出时机。如果买入卖出的时机不对,就可能造成巨额亏损,这不是一般人所能掌控得了的。一天天吹捧这个热点,吹捧那个热点,吹捧这个连板战法,吹捧那个连板战法,看起来短期能获得暴利,但如果一不小心,就会造成巨额亏损,这种战法看起来很美好,实际操作起来十分鸡肋。这种战法纯粹是博弈情绪,这种情绪说实话是很难掌控的,来的很快去的也很快,情绪如果不到位,那就压根赚不了什么钱,而且还有巨大的风险。
以前才刚刚开始学习股票的时候,天天羡慕里面的短线高手,短时间就翻倍了,其实现在很少再看了,因为这些东西说实话太虚幻了,不知道为什么那么多人还去追捧这些。
逻辑推理:太刚易折的完整逻辑与应对策略。
graph TD
Start["📊 太刚易折——刚猛不可持续"] --> Check1{"选股风格?"}
Check1 -->|暴涨型| Strong["⚡ 刚猛爆发"]
Check1 -->|慢牛型| Gentle["🌊 温和持久"]
Strong --> StrongFeature["📌 暴涨型特征"]
StrongFeature --> SF1["连续涨停/爆发力强"]
StrongFeature --> SF2["很吸引眼球"]
StrongFeature --> SF3["时间短"]
SF1 --> StrongResult["❌ 太刚易折"]
SF2 --> StrongResult
SF3 --> StrongResult
StrongResult --> SR1["很容易到顶"]
StrongResult --> SR2["回调猛烈"]
StrongResult --> SR3["普通投资者难以把握"]
Gentle --> GentleFeature["📌 慢牛型特征"]
GentleFeature --> GF1["每天涨幅不大"]
GentleFeature --> GF2["沿均线温和上涨"]
GentleFeature --> GF3["持续时间久"]
GF1 --> GentleResult["✅ 持久稳定"]
GF2 --> GentleResult
GF3 --> GentleResult
GentleResult --> GR1["累计涨幅不一定小"]
GentleResult --> GR2["回调温和"]
GentleResult --> GR3["更容易把握"]
GentleResult --> Rule["💡 核心规律"]
StrongResult --> Rule
Rule --> R1["均线三天法则:待满三天=支撑;不满=压力"]
Rule --> R2["情绪循环:贪欲→理性→恐惧→绝望→贪欲"]
Rule --> R3["短线暴利战法=博弈情绪=高风险的虚幻游戏"]
Rule --> R4["温和持久比刚猛爆发更可持续"]
style Strong fill:#ffcdd2,stroke:#c62828
style Gentle fill:#e8f5e9,stroke:#2e7d32
style StrongResult fill:#ffcdd2,stroke:#c62828
style GentleResult fill:#e8f5e9,stroke:#2e7d32
style R3 fill:#fff3e0,stroke:#e65100
文章作者 会写代码的小郎中
上次更新 2021-11-25
许可协议 CC BY-NC-ND 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