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柱与K线的密码-上涨中继-49
第49章 上涨中继
graph LR
A[第49章:上涨中继] --> B[1. 温和放量是健康上涨<br>(无量上涨=一字板/高度控盘)]
A --> C[2. 不要小赚就跑<br>(趋势形成后耐心持股)]
A --> D[3. 均线粘合的爆发力<br>(成本趋同→拉升容易)]
A --> E[4. 离均线太远要回归<br>(回调至均线再入场)]
A --> F[5. 上涨中继的两种洗盘<br>(空间换时间/时间换空间)]
A --> G[6. 第一波涨幅判断<br>(20-30%良性/50%需警惕)]
F --> F1[大幅回调→以空间换时间]
F --> F2[小幅盘整→以时间换空间]
在上涨的过程中,温和放量是必不可少的,至少会有一定的量的,不可能出现无量上涨。无量上涨,很有可能就是一字板大涨,因为这种情况守住了抛压,股价得到了一致的认可。但如果不是这种情况,肯定是会有抛压的,不管怎么样,往上涨就会让人产生跑路的冲动。理由也很简单,赚钱了嘛,谁都想走,按照熊市的思维来说,来不及跑很有可能又要亏进去。所以往往就会造成这样一种结果,赚一点小钱而亏大钱,就是所谓的小赚大亏。其实这种做法是错误的,因为一旦形成上涨的趋势,短时间不大可能会扭转趋势,除非哪天放量长阳上涨,那就要考虑跑路了。如果是温和上涨,那代表股价还在慢慢的上涨,主力资金还没有跑路,只不过是有少量的资金在跑路而已。在这个时候只要好好拿住股票就好了,因为在一定程度上来说,等待是赚大钱的最好方法。如果学不会等待,在高位的时候选择进场,很可能就会出现亏损。如果在相对低位的位置进场,上涨的趋势没有改变,那好好拿住,这是最好的赚钱方法。
|
|
当股价穿过多条均线的时候,这个时候短线资金和中线资金,甚至长线资金的成本都趋于差不多,在这个时候大家上涨的动能更大了。这是什么原因呢?这代表多种操盘的资金,他们的成本都基本上一样,在这样的情况下他们就不太轻易砸盘,所以拉升起来也更加容易。如果在拉升的时候,不管是短期资金还是中期资金,甚至长线资金,他们的成本都不一样,而且资金获利很丰厚,他们就或许会砸盘,在这个时候拉升没有那么容易了。所以就有了这样一种说法,如果股价离均线太远,要回归均线,这也是这个原因,因为离均线太远,那说明短期资金获利太多,所以容易砸盘,拉升起来没那么容易。这也告诉我们一个简单的道理,离均线太远的时候不要进场,这个时候如果一旦回调起来,幅度也会很大,当股价回调到均线附近的时候,入场更为保险一些。
|
|
不管是在分时图中还是在各种时间周期的k线图中,都不要离均线太远,除非有特大利好,否则获利盘蜂拥而出,如果资金跟不上,那必然会回调。不管是在上涨的途中还是在下跌的途中,当几根均线粘合在一起的时候,很容易产生爆发力,如果均线是往上走的,那么将会产生很强的上涨动能,如果是往下走的,均线往下走的动力也会很大,加速下跌可能会开始。所以当几根均线粘合在一起的时候,特别是短期均线和长期均线进行粘合在一起的时候,要更加小心了。要么将会出现大涨,要么将会出现大跌。有的时候在底部盘整的时间越长,几根均线在底部在一起的时间越长,往上做的动能也很大,很多牛股就是这样产生的,在底部盘整了很久,短期均线和长期均线在底部粘合在一起已经很久了,一旦往上涨,很有可能会来好几个涨停板,形成市场耀眼的明星。
而上涨的过程中,会出现上涨中继,在下跌的过程中也会产生下跌中继一样。因为在股市中只有上涨才能赚到钱,所以我们着重讲讲上涨中继是怎么回事,就是因为在第一个阶段,股价已经上涨了一段时间。因为已经有不少获利盘了,而且获利的幅度也不小,可能至少百分之三十,甚至三四十。如果主力还要继续往上走,那么它往上的动能已经不足了,这是什么原因呢?一部分是因为他自身没有拿到太多的筹码,费力不讨好的事情,他们才不会干呢。从另外一方面来看,在上涨的过程中有太多的跟风盘,如果他们继续往上拉,要费的资金也比较大,因为坐轿子的人太多了,所以就需要把这部分人甩下去。所以就会出现上涨中继,其实上涨中继也就是盘整的一个过程。这个过程有可能回调的幅度很大,也有可能回调的幅度比较小,就看主力他自己手上的筹码多少。
|
|
有些比较凶狠的主力,他们就会采用幅度比较大的方式,死命的往下砸,可能会达到上涨幅度的1/3甚至1/2,这样就可以通过空间来换时间。通过这种方式所耗费的时间更少,这样的方式也更为快捷地拿到更多的筹码。因为一旦回调,很多人都迫不及待的把手中的筹码给砸出去,因为下跌谁都不喜欢,出现亏损了,这些人都会迫不及待出局。还有另外一种方式就是以时间换空间,盘整的幅度不会太大,回调的幅度不会太大,可能也就是百分之二三十,甚至百分之十几二十,通过这种方式,所耗费的时间更长,主力资金也可以通过这种方式获得更多的筹码,减少市场的抛压,为以后拉升提供动能。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说明主力资金在低位并没有拿到太多的筹码,所以才需要出现上涨中继的方式来收集更多的筹码,其实上涨中继也是一种主力资金的二次建仓行为。不过还是有一点需要注意的是,第一波的涨幅不能太大,如果涨幅太大,那说明主力资金在底部收集的筹码获利已经很丰厚了,他们就可能会出货。那这个上涨的幅度怎么定义呢?一般百分之二三十会比较良性,如果达到了50%那很有可能他们在出货,不过这个事情也说不定,有可能上涨50%他们也在盘整,他们的目标是翻一倍甚至几倍,这都要看主力资金的一个运作逻辑。现在很多牛股就是通过这种盘整的方式获得一倍甚至几倍的涨幅。他们每上涨一步都会盘整一段时间,短的可能几天就完成了,长的也就一两周完成了,从而获得更大的涨幅。
graph TD
Start["📊 上涨过程中的判断"] --> Phase1["阶段一:温和放量上涨"]
Phase1 --> Check1{"量能状态?"}
Check1 -->|温和放量| Healthy["✅ 健康上涨<br>主力没跑,耐心持股"]
Check1 -->|放量长阳| Danger["⚠️ 警惕信号<br>可能主力出货"]
Healthy --> Phase2["阶段二:股价穿过多条均线"]
Phase2 --> P2["短线/中线/长线资金成本趋同"]
P2 --> P2_1["拉升更容易"]
P2_1 --> Phase3["阶段三:均线粘合"]
Phase3 --> Check2{"均线方向?"}
Check2 -->|向上| Bull["📈 上涨动能强<br>可能出牛股"]
Check2 -->|向下| Bear["📉 加速下跌"]
Bull --> Phase4["阶段四:上涨中继"]
Phase4 --> Check3{"主力洗盘方式?"}
Check3 -->|大幅回调| Space["以空间换时间 ⚡<br>回调1/3至1/2<br>时间短,更凶悍"]
Check3 -->|小幅盘整| Time["以时间换空间 ⏳<br>回调10-20%<br>时间长,更温和"]
Space --> Key["📌 上涨中继的本质"]
Time --> Key
Key --> K1["主力二次建仓"]
Key --> K2["甩掉跟风盘"]
Key --> K3["收集更多筹码"]
K1 --> Final["💡 操作策略"]
Final --> F1["第一波涨幅20-30%→良性"]
Final --> F2["第一波涨幅50%→警惕出货"]
Final --> F3["不要离均线太远追高"]
Final --> F4["回调至均线附近再入场"]
Final --> F5["上涨趋势没变→耐心持股"]
style Healthy fill:#e8f5e9,stroke:#2e7d32
style Bull fill:#e8f5e9,stroke:#2e7d32
style Bear fill:#ffcdd2,stroke:#c62828
style Danger fill:#fff3e0,stroke:#e65100
文章作者 会写代码的小郎中
上次更新 2021-11-29
许可协议 CC BY-NC-ND 4.0